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讀後感=)

《新愛的教育》是一本很有教育意義的好書。這是一本散文集,文中主要講述作者阿濃在一所特殊學校教育的所見所聞。不過不要誤會,所謂特殊學校,並不是指學校裹的學生有身體上的殘障,而是指一些來自問題家庭的學生。他們有些是無心向學的,有些是到處鬧事的,有些兩樣都不是,但偏偏環境和家庭等等的問題,令他們不能夠專心求學。
其中令我難忘的,是一篇關於石榴和鳥巢的文章。在學校二樓的窗外,種著一些石榴,但總是長不大的,因為總有一些頑皮的孩子摘下來互相拋擲。而學校的操場邊,種著幾棵柏樹;小鳥們最喜歡用柏樹的樹葉來做巢。但是又總有一些頑皮的孩子把鳥巢還原為乾草。不過,今年的情況有點不同:石榴一天一天的長大了,就如小孩子的拳頭;而鳥巢早已完工了,不時有鳥兒飛進飛去,令作者感到十分意外和欣慰。可惜在一次假期後,鳥巢毀了,鳥蛋碎了。到了小息時,有同學告訴作者有可能是小學部的學生做的。作者感到十分的感慨。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的心裡多了一點點的愛,也真真正正地覺得幸福並不是必然的。我很興幸我並不是這些「問題學生」的其中一份子,我並不是來自問題家庭。原本我是那麼的幸福呢,我以後一定會好好珍惜的。而且,我認為不論是在特殊學校,還是在普通的學校,老師們都應該有多一點的耐性,因為只有老師們多一點聆聽學生們的聲音,才會令學生學習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