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愛的教育

得知要做《新愛的教育》的閱讀報告,這突然其來的閱讀報告,令我第一時間感到的是驚訝,其次是一陣陣的無奈、失望和困惑。但我知道我無論怎麼無奈、失望和困惑都是於事無補,因為這閱讀報告是非做不可的。
《新愛的教育》我老早就看完,內容生動有趣、輕鬆活潑,令我按捺不住把書一次一次津津有味地讀起來。阿濃除了是作家的身份外還是一位老師,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師!這本書的角色也正正是阿濃他,他把他在一所特殊學校任教期間所發生的趣事全都寫在這本書裏。這本書正正吿訴我們那些情緒有問題的學生五在想什麼,是什麼的事情令到他們心靈受到創傷,和阿濃他用了什麼方法去開導一群心靈受創年青人。
其中更有一篇文章令我流下同情的眼淚,就是第八篇─門外的孩子。一個雙親離婚的大男孩跟爸爸一起生活,不太懂得收拾東西,常常把東西堆在臥室中,而且被爸爸駡了更把污物倒在床上。加上有一天跟爸爸吵架了,去到媽媽的家裏,希望媽媽收留他一夜。但他按了門鈐一下,只見門孔上有隻眼睛閃了閃,雖然他知道媽媽今晚不用上班,但門沒有打開,這時記起了媽媽曾經說過:「你以後不要再來了!」。只好在寒冷的冬天下,在門外捱冷。看到這篇文章我立刻哭了,為什麼一位媽媽能夠對自己的新生孩子如此狠心,我實在不明白......
但就是這本書令我知道我是多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