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閱讀報告`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其實是對它沒有什么好感的。因為它的名字:新愛的教育。它的名字給人一種沈悶感,所以我一直都沒有什么興趣去看它。直到前幾天,老師說今天前要交,我才拿起它,開始閱讀這本「沈悶」的書。
 其實這本書一點也不沈悶,它是一本很有意義的書。這本書是說作者阿濃去到了一間特殊學校教書。並和他的學生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其中,我最深刻的是當中的一個小故事:內容是說有一個學生,每天都會在上課時打瞌睡,為什麼?原來他是一個乖孩子,雖然他每天九點多就上床睡覺,但他每天早上都要在三點時起床,算算,他只睡了六個多小時,為什么?原來因為父母的離異,他家的生計全都靠媽媽倒垃圾的工作去維持,而這位學生是家中長子,只好和媽媽分擔責任。看到他的願望:我希望可以睡得飽,這句話,令我,感到很心酸。他的願望在我們平常人眼中,是如此簡單,他卻滿心期望,卻不能實現。
 一個十二歲的男孩,為什麼要他承擔這個重擔,一個孩子如果長期沒有足夠的睡眠,對他以後的發展會有多長遠的影響?我不知道為什麼上一代的分離要影響下一代的生活,這些生活在這種家庭的孩子是多么的可憐,你試想想,如果他們繼續是這樣,將來他們會變成怎樣?這位學生沒有足夠的睡眠,他足夠有精神讀書么?沒有精神讀書,他們會有美好的將來么?
 我想說的是,也許我們不能選擇出生在那種家庭,有些人富裕,有些人貧窮,雖然我們不能決定出生在那種家庭,我們亦不能決定那個家庭的未來,即使現在很幸福,可能明天也會分離,不能決定,但也能作出幫助,我覺得社會人士應該好好幫助那些小孩,就像阿濃一樣,他寫出這本書,令人民關注他們,我覺得應該有多些有能力的社會人士好好地去幫助他們,求助他們走入幸福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