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愛的教育

這本書,
是阿濃在九年期間在『特殊教育』學校教書時的經驗和點滴。
當中,
也有不少故事是悲傷的,
有不少故事是好笑的。
每個故事都有背後的意義。

就像香口膠的故事,
一塊香口膠,
那位同學也能玩出不同的花樣,
騙過阿濃很多次,
令阿濃認為自己需要多加學習。

這也讓我感嘆,
世間有不少不同的東西需要學,
在這一世,
也不可能學完。

另一個故事,
標題是『一雙帶殺氣的眼睛』,
說一個學生,
阿強,
打黑了一個同學的眼睛,
所以要『見家長』。
當監護人,
亦即是阿強的姐姐面見校長時,
他的姐姐把抱着的幼兒交給阿強。
孩子一到阿強的手,
他眼裡的殺氣立即消散得無影無蹤。
那種溫柔的感覺,
使他變了另一個人。

這故事讓我思考到,
其實人都有溫柔的一面,
只是你能不能看到,
和他自己本人想不想給你看到而已。

最後一個想說的故事,
就是『貓仔』。
這是關於一個曾經是阿濃的中一級學生,
他會模仿貓的動作。
這是因為他自我形象偏低,
把自己降格為貓,
找尋另一種生存空間。

當我看到整個故事後,
發現自己有時也會模仿貓,
而且同學也說我裝得像,
還跟我一起裝。
這是因為什麼呢?
我自卑?
還是我認為自己沒用呢?
這也讓我感嘆不少。

書中流露了不少感情,
不少遺憾,
這提醒了我,
要隨着良心、理智和適量的感情的生活,
才不會多一些遺憾。

這本書確實是不錯,
真的價得一看,
不妨去看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